离职总结及未来一段时间的计划

2019 年 9 月 20 日 15 时 58 分,我签下了离职证明和放行条,为我在广州多益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530 天的工作画上了句号。

离职

说实话,到现在我自己都还没有想清楚离职的准确原因,
或许是因为察觉到自己在过去一年的反复又繁复的业务中并没有很大的长进却又不得不囿于加班文化,也没有足够的自学时间,
或许是因为明明意识到系统架构的系统性问题,整体结构很需要重新划分,模块需要使用更合适的技术重构,却又在各种急促繁复的需求压迫下不得不无限妥协的无奈,
或许是因为今年年中连续几个月平均加班到十一点的加班,
或许是因为我和身边同事相比缩水一半的工资,
也或许是前半年我跟领导提出了工资倒挂的情况希望能调整工资,却在几个月后,已经处于离职的边缘时才告诉我保证留下来才可以加薪,

总之,我在听到加薪消息的隔天(2019 年 8 月 21 日 17 时 58 分)按下了辞职信的发送键,为这场旅途画下了句号。

回顾过去的一年半,非常感谢廖总和蔡总能给我机会,让我这个后端门外汉以1.5年经验(实习一年 + 工作半年)的流媒体开发攻城师菜鸟的身份成功入职多益网络信息技术中心的 Web 后端开发一职,在多益的一年半里,我从一个后端菜鸟成功晋级为一个熟练码农,从原本一手全包的开发模式晋升到了前后端分离的团队开发模式,又从一个只管实现需求的人偶码农晋升为了能推敲需求,和策划为了我认为不合理的需求吵得脸红脖子粗的主程序员。

我负责公司内部培训系统 “多益大学” 的后端开发工作,前半段和组里的同事一起完成了系统几个大模块的重构和新模块的开发,并于今年开始成功进一步接手多益大学全部后端工作后主导系统的开发,而后完成了统一考试、训练营重构、职级晋升等模块的开发,在职级晋升模块成功上限使用之后提出了离职,经历了半个月的继续开发之后交接离开。

总结这段经历,总体来讲还是觉得受益匪浅,当初因为喜欢后端开发,喜欢比较新的技术,遂从上家公司的“流媒体/Windows桌面开发”岗位辞职,转而从事后端开发。说实话当时面试表现得确实比较差,非常感谢面试官能给我这个机会,也非常欣喜能在公司学习并实践喜欢的技术,总结离开的原因,同样也是因为较长的工作时间下没有足够的时间学习新的技术,急促反复的需求下也没有空间实践新的技能,我对此非常遗憾,但是也并不会感到后悔。

接下来的计划

接下来我打算先修整一段时间,预计 1-2 个月,然后对已有技能进行整合,结合就业市场需求的方向对一些新技术进行学习实践,经过深思熟虑之后再寻找新的就业机会。

  1. 技能
    • 微服务
    • 读完《CLR via C#》、《C# 7.0 本质论》
    • 参与 NCC 的开源项目
  2. 习惯
    • 按时进行睡眠洗漱等习惯的养成
    • 指定奖惩规则,记录执行情况
  3. 减肥
    • 控制脂肪、糖类的摄入
    • 记录每天摄入的卡路里
    • 自己做减肥餐吃
    • 每天完成一定时长的健身
  4. 理财
    • 记账
    • 理论学习
  5. 读书
    • 列书单,记录读书情况
    • 大约保持每天半小时到一小时的阅读时长

欢迎关注我的其它发布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