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NOD刷题】1283 最小周长

1283 最小周长
题目来源: Codility
基准时间限制:1 秒 空间限制:131072 KB 分值: 5 难度:1级算法题
一个矩形的面积为S,已知该矩形的边长都是整数,求所有满足条件的矩形中,周长的最小值。例如:S = 24,那么有{1 24} {2 12} {3 8} {4 6}这4种矩形,其中{4 6}的周长最小,为20。

输入输出

Input
输入1个数S(1 <= S <= 10^9)。

Output
输出最小周长。

Input示例

24

Output示例

20

题目分析

这个题可以说是相当眼熟了,相比在过去的义务教育期间一定做过类似的题目,只不过题目并没有要求矩形的边长是整数。
我们按照边长不一定是整数做一次推倒:
设矩形的长和宽分别是x、y,已知举行的面积为S,求周长l的最小值。

$S=x*y$

$l=2(x+y)>=4\sqrt{xy}=4\sqrt{S}$

$l>=4\sqrt{S}$

所以若不要求边长为整数,则最小周长为$4\sqrt{S}$。

当要求边长为整数时,对S开二次根的到数字w,找到在比w小的整数中,用S可以整除的最大的数,此时的w和S/w组成的矩形则为最小周长。

Accepted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using System;

public class Sum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
{
var s = Convert.ToInt32(Console.ReadLine());

var w = Math.Sqrt(s);
for (var i = (int)w; i > 0; i--)
{
var res = s * 1.0 / i;
if (!(Math.Abs(res - (int) res) < 0.000001)) continue;
Console.WriteLine((int)((i + res) * 2));
return;
}
}
}

欢迎关注我的其它发布渠道